从今天开始亲政: 第239章:一年死一万多婴幼!(3/4)
就回家了,还有工钱拿。
只是皇帝权力太大,宫里规矩也大,极不自由。皇权之下,要伤杀人,管你是自由民还是奴隶呢,都是一句话的事!
有的没家了,那就在皇宫里,给皇帝服务到老。
到老了,一定的年龄——五十岁,皇帝还给养老。
都城里的皇家寺庙、道观,其一作用,就是给宫里的这些老人养老送终。
这道诏令下来,京百姓又又又震惊了!
京官僚早就被做通了思想工作,依样画葫芦,把身契赐还,任由去留。老爷们仍旧有服务的需求,于是,又提出改签为雇佣制的要求,得了自由身的奴仆,往往欣然答允。
这一关系的变化,对官老爷来说,影响其实不大。因为,即便握着身契,奴仆的吃穿,还是要自己开支的。转为雇佣制后,奴仆——哦不,是佣工的吃穿,就不用自己负责了,自己发工钱就是了。无非是把原先的开支,转以工钱发给罢了。
但是,这对拿到了自己的身契,得到了自由身的奴隶来说,却是惊天动地的欣喜!
自己成奴,以后子子孙孙都是奴,永世不得翻身!
未来对他们来说,是一片漆黑呀!
而现在,居然迎来了曙光!
一夜之间,大放光明了!
夏邦的奴隶制虽然仍旧有些留存,但是,这个时候的奴隶制,与奴隶制时代的奴隶制已经大不相同了。
在生命权上,奴隶的地位,较之奴隶制时代已经大为提高了!
因为,奴隶就是劳动力、就是生产力!
随着生产力的提高,人能生产的财富价值提高了。
人的价值也就提升了。
这对国家来说是大好事啊!
所以,为了维护这份价值,奴隶的地位也不断被提高着!
最初,在奴隶制时代,奴隶不过是如猪狗一样的东西,不能算人,只能说是人形的牲畜,奴隶主随便就杀了祭祖了。
而到炎国这个时候,庶民之家早就命令禁止蓄奴了。贵戚官僚之家,蓄奴也有明限制,十分严格,比如“侯不过二十、一品不过十人、三品不过八人”等。
不过,律法虽然是这样规定的,一旦到了灾年,穷人家卖儿卖女,富人家买了,朝廷往往也是睁只眼闭只眼,并不追究。
因为,一套说辞是这样的:富人家是在做好事,要是没有他们这样,穷人家的儿女只能饿死了,家人也得饿死,没粮呀!
富人家实在是大大的好人、大善人!
这样的好人、大善人,怎么能追究他们的罪责呢?
追究了,那不就是好人没好报么?
这要是下回再遇大灾,穷人家卖儿卖女求生,富人家害怕事后被追究罪责,不买了,岂不会饿死很多人?岂不是弄巧成拙、大大的害民了?
京衙对楼馆场所严查起来。
妇人科医学校也到那里宣传起来,广纳学生!
楼馆里的,身契被妈妈握着,本来已经过一天算一天,对未来没希望了,只是苟延残喘!
如今天降鸿运,竟然掉下来了这样的机会!
这样的机会,错过了可就不再来了!
他们的内心深处,希望的光绽放起来,也就闹将起来了,妈妈们镇压不住,怕引来官司被绞死,只得无可奈何的放了她们去。
本章还未完,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>>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