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

穿越历史

从今天开始亲政

设置

字体样式
字体大小

从今天开始亲政: 第209章:国家兴亡,匹夫有责(1/4)

    ……

    要发展工商业,使得国家从农业国家,晋升到工业国家,朝廷出手去推动,缺少资本怎么办?

    按照前世的历史经验,办法一般有三种。

    第一种就是对农业增加征收,以多出的资本去投资。

    第二种就是自己没钱,向别的有钱人借就是了——发行国债,对内、对外借钱。

    第三种种操作就比较骚,本质依旧是借钱,但是,既不是对内、也不是对外借钱,而是向未来借钱!——说白了,就是运用货币工具,超发货币,再拿这货币,去进行投资。只要凭空创造出来的这部分货币,是拿去投资生产的,不是消费享受掉的,那么,生产部门建立起来,就能生产出源源不断的物资,这些物资就能消化掉这部分超发的货币,不会导致什么恶性的通货膨胀。

    这种模式,实质是向未来借钱,通过货币工具,先把未来的钱拿到现在来用了。

    这种办法,是最彪的。但是有个前提,就是货币要脱离实物货币性质,进化到信用货币层次。

    因为,实物货币是无法凭空创造的。

    你不是神,你可以去把别人的黄金抢来,却无法穿越到未来,把未来的黄金拿到现在来用。

    但是,信用货币可以。印钞机一开,付出点微不足道的成本,就可以把未来的货币拿来用了。

    一般来说,三种办法,不会只用一种,而是混合着使用。

    炎国的帝国钱庄发行宝钞,但是,宝钞仍旧仍旧是与金银锚定的,没有脱离开来,其本质还是实物货币,不是信用货币,正处于一个过渡阶段。

    这个过渡阶段,是为了建立一套钱庄体系,为下一步的信用货币奠定基础。当人们习惯使用宝钞,金银就将从交易工具淡出,宝钞将取代它的交易工具属性!

    信用货币才能适应工商业时代的物资大量丰富的货币需求。

    金银是稀缺资源,其产量不足,如果仍旧用这种实物货币,那么,必然导致钱荒,抑制经济发展,工商业繁荣发展没有充足的货币支持。

    在从实物货币向信用货币过渡的时候,标志性的节点,就是宝钞与金银脱钩,价格依据市场化,不再根据宝钞的面额进行兑换了。

    比如,原来一两白银,对应发行一两面值的宝钞。

    宝钞一两,就能去兑换一两白银。

    而现在,脱钩了,宝钞不再锚定白银了,凭钞一两不再能去钱庄兑换一两白银了。

    兑换将按照市场价格来!

    其价格将随着市场行情而波动。

    宝钞的本质,不是金银。

    而是交易工具!

    只要交易还是用宝钞,只要商品价格还是稳定的,那么作为轻便的交易工具——宝钞,它的地位就是稳的。

    宝钞稳不稳,不取决于是否与金银锚定,而是取决于物价稳不稳。

    议论着内政-朝廷投资,促进新政,提高各项物资生产增幅!

    这里面,便涉及到了一个问题。

    朝廷的收入,折银来看,数值很大!

    预计永平十七年,能上2亿两了!

    但是,这2亿两,并不是真金白银,而是实物。

    自古以来,实物税都是主流。但是,实物征收,运转分发上很麻烦,所以又向货币方向过渡。

    但是,神州铜矿银矿金矿、
本章还未完,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>>>